ERCDEE 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中心 ED 教育学部 ECNU 华东师范大学

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AI新浪潮之下的冷思考与新出发

主题研讨会-第二日
发布日期: 2023-06-16   作者:   浏览次数: 914

·活动背景

610-11日,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AI新浪潮之下的冷思考与新出发主题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科学会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以华东师大承担的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主题的三个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为依托,结合来自国内领域专家的权威解读,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其对教育的影响。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和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人工智能教育研究联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学会协办,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提供指导,上海联通北区分公司予以支持。

611日的研讨会议程中,邀请了人工智能的各领域青年学者、深耕基础教育多年的资深实践专家、人工智能教育相关企业负责人等进行报告分享,从基础教育、产业实践、科研焦点等多个层面深入剖析了人工智能未来教育的相关问题。

·青年学者论坛之一:智能教育与智慧学习

611日上午的青年学者论坛之一由华东师范大学吴忭副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翟雪松教授,北京大学的范逸洲助理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恒副教授,西南大学的吴南中教授分别进行了报告分享。

翟雪松教授以《在线学习视觉健康的智能分析技术》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从《教育部 2021 年工作要点》等政策文件出发,聚焦如何构建融入视觉健康的在线学习环境问题。据调查,在线学习时学习者眨眼频率的减少是导致其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因此,翟雪松教授指出在线学习的学习者需要进行视觉训练,如脱抑制训练、集散功能训练、视知觉刺激、泪膜刺激训练等。

图1 浙江大学翟雪松教授

范逸洲助理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基于学习分析的个性化元认知干预》,从AI对学生、教育教学带来的挑战出发,聚焦于自我调节学习(SRL)的研究分析。范逸洲助理教授重点介绍了在自我调节学习研究中,应基于学习行为轨迹的测量方法;结合序列挖掘、聚类分析和认知网络分析等方法理解SRL过程;用个性化的元认知脚手架(scaffolding)实现有效干预。

图2 北京大学范逸洲助理教授

罗恒副教授围绕《基于增强现实的STEAM教育实践》的主题内容,以深圳市未来教育中心为研究地点,基于zSpace STEAM实验室、Leopoly建模软件开展《虚拟环境下的3D建模课程》。通过研究回答了在小学教育中,增强现实技术支持的创客与STEAM教育的教学设计原则有哪些?这些教学设计原则是否有效?如何修正与完善?增强现实技术支持的创客与STEAM教育有哪些优势和局限性等问题。

图3 华中师范大学罗恒副教授

吴南中教授的《从技术幽灵实践智慧 ChatGPT的学习应用实践转换机制研究》报告,从教育批判视角看待ChatGPT及人工智能带来的教育失序:质量失控、运行失序、伦理失调、认知的浅化、创新的堕落。从教育应用视角看待ChatGPT及人工智能延展的教育身心,包含能力重塑、过程重调、评价重整等视角。吴教授重视从批判到实践转换视角看待ChatGPT及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实践智慧,启发教育工作者转换逻辑、转换目标、转换支撑,形成ChatGPT的有效应用生态。

图4 西南大学吴南中教授

·基础教育实践论坛

基础教育实践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暨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薛耀锋副研究员主持,以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来自基础教育研究和实践的代表共同探讨智慧教育的发展。

论坛中,黄浦区教育学院的邢至晖副书记兼副院长介绍了黄浦区的智慧教育实验区建设进展,分享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经验。晋元高级中学选择教育研究院戴小民院长指出选择教育分为指导选择、提供选择、成就选择和保障选择四大部分,通过信息化手段可以优化学生的选择,同时减轻教师的负担,让数据充分为教育教学服务。紫光摩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邓冲总经理介绍了公司核心技术和应用案例,从物联中心、数据中心、应用中心、消息中心和组织中心五方面介绍了行业的思考和实践。从膳食、作业等一些细致入微的观察出发,延伸研发场景,发挥信息技术的服务功能。北京云思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汤杰琴总经理指出随着技术发展,学习在不同的场景发生,学习工具设计也与时俱进,让学习者能够借助工具拥抱技术,自由地享受一场充盈的人生。

论坛主持人薛耀锋老师对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进行了总结。展望未来,面向我国的教育现代化2035,需要我们为实现国家的教育强国战略目标共同努力。

人在电视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5 工程中心副主任薛耀峰老师发言

一群人站在台上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6 论坛各位嘉宾

·企业论坛

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的进程中,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解决方案,对推动智慧教育的发展和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611日下午的会议由企业论坛开启,华东师范大学姜冰倩老师主持。会议邀请了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教育行业BD史杰总监、上海联通北区政务服务部薛斌总监,从企业的角度介绍了智能教育发展历程、企业布局、社会责任等。

史杰总监报告分享题为《广电5G赋能教育数字化发展》,他介绍了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概况、发展历程、企业战略、社会责任及文化传播等内容。他表示东方有线作为运营商之一,在教育、政务、文化等领域深耕数年,坚持创新驱动,面对大规模的在线学习需要,面向师生开设空中课堂,面向老年群体开设金色学堂,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的理念。他分析了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教育数字化应用中的调研情况,介绍了依托上海市政务外网、东方有线数字电视网络、广电5G以及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承载网络各方优势资源,打造教育云网新格局,同时描绘了5G教育基础设施网支撑教育数字化场景应用与优势。他的报告强调东方有线为破解教育难题、推进教育模式与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提供新的路径手段,助力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形成数字时代背景下的5G智慧教育新生态。

薛斌总监报告主题为《智联未来: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新时代》,从中国联通定位、中国联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布局、上海联通智慧教育整体向我们展开介绍,他指出,上海联通在市、区、校深入教育业务场景,致力于为教育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与保障。最后,薛斌总监与线上线下的听众分享了上海联通教育行业优秀案例及智慧高校项目案例。

·青年学者论坛之二:智能技术支持的课堂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

青年学者论坛之二由华东师范大学冷静副教授主持,来自江南大学的蔡慧英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的王梦倩博士、孟青泉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的陈鹏鹤博士分别在研讨会上进行报告分享。

蔡慧英副教授报告题为《课堂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支持下的教研对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影响研究》。在教研方面,蔡慧英老师首先介绍了基于课堂视频的教师教研与基于课堂视频的智能分析技术,接着,她分享了课堂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支持下教师教研的研究案例,探究课堂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支持下的教师教研对教师教学反思能力产生的影响。她强调,应以教师教研目标为导向,科学地呈现课堂视频智能分析结果;不仅要对教师进行外部知识供给,还应当对教师进行制度机制支持,优化教师的教学信念,助力教师在人机协同教研中进行深度反思。

图7 江南大学蔡慧英副教授

王梦倩博士带来的汇报是《复杂动态视角下高参与度教师网络研修活动的构型分析》,王博士从研究背景、研究设计、研究结果与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市教师专业发展项目期间开展的56个教师网络研修活动为研究对象,以基于清晰集的质性比较分析方法为主线,分析高参与度教师网络研修活动的构型特征。

图8 首都师范大学王梦倩博士

孟青泉博士汇报的主题是《基于深度认知工具的智慧课堂教学重构——回归智慧本义》,孟博士从智慧课堂的现实问题引入,分析了智慧课堂存在问题的影响因素,他认为可将语言作为认知工具以重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并分享了基于实证的课堂实践成果。最后,他指出应将更多的课堂时间还给学生,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尊重认知规律,引导学生大量运用语言作为认知工具,实现深度思考,在课堂中让学生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困惑不断提升自己。不仅仅是学习知识,还要实现的提升。

图9 首都师范大学孟青泉博士

最后,来自北师大的陈鹏鹤博士分享的报告是《面向中小学育人实践的智能助理系统研究》,陈博士从中小学生的心理行为问题引入,介绍了多个典型育人问题案例、详细介绍了系统功能模块并演示了系统功能界面、最后,陈博士介绍了本系统的关键技术以及重要意义。

图10 北京师范大学陈鹏鹤博士

·青年学者论坛之三:智能教育支持的语言学习和话语分析

青年学者论坛之三由华东师范大学徐显龙副教授主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李秀晗博士,西北师范大学的柳瑞雪博士,温州大学的柳晨晨副教授,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的吴忭副教授分别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报告分享。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李秀晗博士针对《基于认知诊断的儿童游戏化阅读研究》展开相关汇报。李老师首先分享了其团队对于儿童游戏化阅读研究的一系列探索,接着提出区别于传统阅读学习模式,游戏化阅读模式的核心要点——自主提问。并围绕自主提问展开相关阅读层次的分析,最后介绍了相关自主提问的认知诊断模型和基于问题的认知诊断工具。

图11 华中师范大学李秀晗博士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柳瑞雪博士分享了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在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中的应用探索》。柳老师首先通过国内外学前教育政策文件的对比、国内外学前教育数字化研究结果发现以及国内外教师对学前教育数字化的态度对比三个方面来展开目前学前教育领域中,教育数字化相关的研究现状。之后,柳老师借助相关时代背景,介绍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教学的战略研究与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柳老师重点分享了国家通用语言智能情景化交互学习环境的构建,涉及指标建立、环境构建、硬件系统、平台功能以及课堂应用五个方面的研究。最后并针对上述研究,进行了教学实践应用效果的报告。

图12 西北师范大学柳瑞雪博士

温州大学柳晨晨副教授作了题为《多模态实践:人工智能辅助语言学习的新范式》的汇报。在该汇报中,柳老师首先从整体上介绍了AI赋能语言教育教与学。其次介绍了AI赋能语言教育的理论基础与语言教育领域常见的AI工具,在研究的基础上做了充分的铺垫。在此基础上,柳老师还对AI+语言教育的前沿研究展开相关介绍。最后,柳老师对未来AI+语言教育提出了三点展望,分别是:Intelligent tutor, Intelligent tutee, Intelligent tool

图13 温州大学柳晨晨副教授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吴忭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针对人工智能语言学习的最新研究,题为《面向协作问题解决的可视化学习分析工具设计》。吴老师从研究背景展开汇报,首先明确了该研究预期解决的核心问题——解决协作问题解决学习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传统可视化工具的局限性。其次,吴老师梳理了其团队对于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综述,包括协作问题解决、可视化学习分析工具以及教育数据叙事的相关核心概念、理论基础以及研究的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吴老师介绍了其团队对于促进协作问题解决的可视化学习分析工具的设计以及将其应用在案例中的实证效果。最后,吴老师针对该研究的内容进行总结,并对该领域的未来研究进展提出相关展望。至此,研讨会圆满结束。

图14 华东师范大学吴忭副教授 

本次会议汇聚了众多学术专家、青年学者及基础教育实践专家、人工智能教育相关企业负责人,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对教育领域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我们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并应用热潮中的技术提供了多方视角,分享了智能技术在课堂教学和教师专业发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推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回看链接:https://space.bilibili.com/36538703?spm_id_from=333.3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