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CDEE 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中心 ED 教育学部 ECNU 华东师范大学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日期: 2024-03-20   作者:   浏览次数: 12341

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一、工作原则


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我系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加强对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全面管理,制定复试录取方案并组织实施。


我系成立由研究生指导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复试小组,负责实施面试(含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和实践能力的考核。



三、复试名单确定


不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我系根据本学科及专业特点和统考招生计划、报考生源等情况确定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采取差额复试,达到我系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全部参加复试,择优录取。


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统一公布,请见附件。


我系不进行破格复试。



四、复试形式和时间


复试形式:我系将采用现场复试方式,综合能力考核以上机和面试形式,外语能力考核以面试形式。

复试时间:我系复试时间初步定为2024324日。

详细报到及复试安排将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进入复试的考生邮箱,请考生保持邮箱畅通,并在收到通知邮件后,需先以电子邮件方式回复是否参加复试。


五、资格审查与诚信考查


1.复试前,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将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2.请考生在32212:00前通过学校“硕士研究生考生服务系统”(https://yjszs-ks.ecnu.edu.cn/logon),签订、上传《诚信复试承诺书》并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材料包括:


1)有效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港澳台地区考生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2)学籍、学历认证报告:①应届毕业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②往届毕业生提供从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③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④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⑤202310月现场(网上)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或网络教育考生,如此时已经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交验本科毕业证书扫描件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3)报考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考生请上传在职证明或就业合同;


4)考生另可上传其他补充材料,如本科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设计)摘要、科研成果、获奖证明、专家推荐信,及其他能反映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等的材料。


5)其他需向学校提供的说明或证明材料。


六、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


复试过程中主要对考生进行以下两方面的考核(满分500分)


(一)综合能力考核(包含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灵活运用知识能力、口头与书面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考查)70%350分)。


(二)外语口语与听力能力考核30%150分)。


复试过程中还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包括复试和后续政审两个阶段的考核。本项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大于等于300分为复试合格,低于300分为复试不合格,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调剂复试


我系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合格生源不足,需要调剂复试。具体详见后续通知。


八、复试结果与拟录取名单确定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录取。


我系将根据一志愿考生根据初试复试总成绩(初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0.5+复试成绩×0.5)进行排序后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非全日制和全日制考生按照学习形式分别排序。


拟录取名单经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在网站上公示、公布。


考生需及时登录我校硕士研究生考生服务系统系统查看复试结果。拟录取的非全日制考生还需签订《华东师范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


九、招生体检


我校招生体检跟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即在新生报到后的3个月新生复查期间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的依据相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或者作相应处理。


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包括初试和复试过程(含提交的所有资格审核及其他材料等)。一旦复查不合格,如考生学籍学历与初试确认、复试提交的不一致,或在初试和复试中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信息公开


我系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社会监督。研究生院将遵照国家有关规定,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站上对我校复试分数线、拟录取考生名单统一进行公示。


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投诉联系方式:


我系招生办公室,电话:021-62232808,电子邮箱:wmwang@deit.ecnu.edu.cn

我系纪检办公室,电话:021-62232838,电子邮箱:xlxu@dec.ecnu.edu.cn


十一、其他

本办法经教育信息技术学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由教育信息技术学系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政策变化之处,以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

2024-03-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