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CDEE 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中心 ED 教育学部 ECNU 华东师范大学

教信系“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迎接改变”2023教信系新生情商培养沙龙

发布日期: 2023-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106

恰逢一年金秋时,丽娃河畔见新颜。9月20日,为了帮助刚开始大学生活的2023级新生更好地适应新身份的转变,融入华师大的校园,为自己制定新目标,迎接新的挑战,教信系的“萌新”们在学校安排下参与了“迎接改变”2023教信系新生情商培养沙龙。


沙龙背景

本次沙龙于20日下午13:30在在教书院124举行,活动讲师为6秒钟情商中国区商业总监崔斌崔老师及本校校友华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系2014级硕士毕业生黄沁黄学姐。崔老师为心理学在读博士,拥有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黄学姐身为“同行”更是能够切身为同学提供实际且有针对性的经验。

活动介绍

教信系“生涯启航月”系列活动: “迎接改变”2023教信系新生情商培养沙龙    

*活动背景:为帮助2023级新生更好地适应新身份的转变,融入大学生活,  为自己制定新目标,迎接新的挑战。

*活动形式:线下互动式沙龙,时长为2小时。

*活动时间:2023年9月20日(周三) 13:30—15:30

*举办地点:教书院124

*活动内容:1.了解情绪与改变之间的关系;2.评估学生自己对于大学新生活的准备程度;3.总结学生自己的成功改变经历,并清晰个人优势,激励学生迎接改变与挑战;4.清晰改变目标,完善行动计划。

情绪漫步

同学们在老师预设的情形下选择了不同的情绪表达,并对自己的选择原因畅所欲言。通过这个游戏,不同同学在不同情形下反馈的不同情绪帮助同学们理解了个体的差异,从而意识到情绪对关系的影响,有助更快地适应新的人际关系。紧接着,同学们又进行了情绪签到,帮助大家梳理自己入学后的状态,并理解不同情绪对行为表现和结果的影响。 

      

自我激活  

沙龙的第二个活动由“了解改变&感受“、”洞察挑战,迎接挑战“、”分享改变经历“、“清晰个人优势”和“改变数据讨论”五个部分组成,在老师指引下,同学们写下自己的软肋与强项,回顾以往接受过的挑战,无论失败与否都从中汲取经验,并对未来的生活进行构想。不少同学踊跃发言,能够看出大家对未来的挑战更有了信心,也更明晰了方向。

圆满完结

经过今天的沙龙,同学们都制定了改变目标,完善了行动路径,并对自己的角色转变准备度再次进行了打分,不少同学的分数都有了显著的提高。最后,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庆祝总结,邀请志愿者同学分享今天的收获。今天的活动圆满结束!